首页
港澳之窗 港澳交流

听需求 强服务 绘蓝图 促合作——杭港澳座谈交流暨政策说明会在杭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18 11:56 来源:市外办

金秋十月,满城桂香,钱塘江畔高朋满座。10月15日,杭港澳座谈交流暨政策说明会在杭州举行,在杭港澳各界代表人士共聚一堂。有呼有应的解读、精彩纷呈的对话、碰撞思想的座谈,港澳同胞从涉港澳政策和杭州市港澳工作重点的解读中,感受着杭州城市发展机遇,对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211020a.png

政策说明呼应港澳同胞所需

“港澳籍学生在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后,可以和杭州的居民子女一样参加中考,而且享受优惠政策。”

“港澳居民也可以同等享受我们的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各类扶持政策。”

近年来,杭州不断完善港澳同胞在杭的生活就业政策,在创业、教育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便利优惠举措。全市145个具备居民身份证申领功能的派出所户籍窗口,均开设了港澳居民居住证申领服务专窗。持证人还可享受我市特色的市民卡、公交优惠等市民待遇。

参加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入围大赛400强以上项目

在杭落地转化的,可免于评审,直接申请享受5万-100万元无偿资助。参加“创青春”“互联网+”等国家部委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金、银、铜奖(或前三等相当奖项)项目在杭落地的项目,可免于评审,直接申请享受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项目无偿资助。

针对港澳同胞特别关注的购房等问题,市房管局也进行了政策说明。

座谈交流共绘合作愿景

围绕杭州市港澳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市港澳办主任周澍介绍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打算。杭州市各部门与各界港澳代表人士畅所欲言,围绕青年交流、港澳学生在杭实习就业等内容进行探讨交流,就促进杭港澳在金融、文化、体育、高端服务业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共话未来。

“包括数字经济在香港的推广,影视文化产业走出去;还有金融,到香港去上市......所以我们也希望在疫情过后,能够尽快率领更多杭州企业去香港。” 香港贸易发展局浙江代表周宏说。

“从旅游城市到互联网之都,我见证着杭州越来越大、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在杭19年、从事互联网行业的香港创业者欧镇江表示,杭州的互联网气质影响着他的创业理念,期待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简化办事流程,吸引更多港澳同胞留杭作出贡献。

副市长柯吉欣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对各界港澳代表大力支持、为杭州市港澳工作建言献策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这次活动是今年我市港澳工作一项很好的尝试,有关成果将为未来三地共促发展提供参谋、搭建桥梁。

市港澳办二级巡视员孔德胜主持座谈会。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