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 外事(港澳)活动

守望相助 共促发展
杭州参加2021年“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

发布时间 :2021-04-19 16:47 来源:市外办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4月19日,2021年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在海南博鳌举行。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以视频会议形式出席对话并就“凝心聚力促发展”议题发言。

杭州市副市长  陈卫强

“期待开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交流学习,在中国发现更多商机。”“建议提升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举措的协同效率,使中心项目和对话平台发挥更大作用。”“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契机,织密港口合作网络。”对话围绕“守望相助除疫情”“凝心聚力促发展”“开放包容促联动”等议题展开务实交流。海南、湖北、广西、重庆等国内省市,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代表,相关国家外交使节和特邀嘉宾参与讨论,就提升抗疫合作、推动经济复苏、促进中国与东盟地方政府间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等各抒己见。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逆势上扬。中国商务部亚洲司负责人在会上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东盟继续保持着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也是杭州的最大进口市场和第三大出口市场。杭州至今已与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市和菲律宾碧瑶市结为友好城市,并和泰国曼谷市、老挝万象市和柬埔寨暹粒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与东盟国家城市往来密切。

过去一年,杭州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3%,占GDP的26.6%,成为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之一。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表示,杭州将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基础网络构建、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不断加速,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数字化改革,赋能区域经济转型变革,积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他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到宜居、宜游、宜业的杭州。

对话现场,代表们签署了共同倡议,推动中国—东盟地方政府交流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大家表示,将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智库合作、地方旅游业等多元领域加强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各地民心相通。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