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 外事(港澳)活动

我市与法国企业展开交流:创新减排技术,减少公共交通污染

发布时间 :2021-05-13 13:46 来源:市外办

5月11日,市地铁集团、生态环境局和环科院与法国企业进行线上视频交流,交流活动由市外办和法国驻沪总领馆牵线促成。围绕“地铁列车和机动车刹车颗粒物排放的控制技术”这一议题,两地分享了各自在减少公共交通污染等领域的经验,如机动车不仅长时间停车不熄火会产生有害气体,刹车时制动片磨损产生的颗粒物排放更加值得关注。法国Tallano Technologie公司认为,行车中尾气排放的颗粒物为每公里5毫克,刹车时制动片磨损排放的颗粒物可达每公里30毫克,是前者的6倍。这些颗粒物大多含有金属,直径在10微米至6纳米之间。“颗粒物越小,越容易穿过人体肺部的保护屏障,危害也越大,”企业负责人援引兰开斯特大学与蒙大拿大学研究成果,说明了颗粒物对人体与生态环境的影响。

为此,企业开发了Tamic系统,通过改装刹车片并安装真空吸尘系统,主动捕获收集刹车片可能产生的微粒和粉尘,防止其扩散到空气中。这项技术适用于铁路和公路交通,可以在公交车、卡车和轨道交通车辆上进行改造,目前在中法两地的部分轨道交通和运输企业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应用。

关于法国企业分享的新技术,杭州的参会代表们对什么最感兴趣?视频会上,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就这一系统在地铁车辆上的应用提出了包括安全性、应用效能和故障处理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就相关排放标准制定、测试方式等方面做了交流,并提出在既有公交车上改造的可能性。两地代表还就Tamic系统在其他城市的应用状况、减排性能、测试方法以及应用场景等内容展开了详细讨论,将在机动车减排等新领域合作,促进新型排放控制技术普及应用,推动地铁和城市汽车环保技术和产业不断发展。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