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 外事(港澳)活动

共享丰收喜悦 在建德闻见稻香

发布时间 :2021-09-30 18:04 来源:人民日报

9月25日,在浙江省建德市钦堂乡的葛塘村,一场别开生面的农事节庆拉开帷幕。记者看到,除了本地农民之外,包括农耕体验、乡村旅游、果蔬采摘、长桌共宴、稻田书法、钦力挑战等在内精彩纷呈的活动,还引来了不少外地游客,甚至不乏外国友人。据悉,这场主题为“感党恩、庆丰收、共富裕”的第六届“稻舞田间”稻香节,是杭州国际日系列活动之一,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建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1.jpeg

南临乌龙山,北望大岩山,在葛塘村,有条通儒古道,百年前,儒生们就是从这里通往严州府求学。然而昔日的葛塘村,泥墙挨着泥墙,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近年来,村里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取而代之的是,青山环绕、稻田连绵,轿车能直通家门的宽敞马路,以及处处可见的口袋公园、游步道。

钦堂乡是浙江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由于独特的地理优势,当地盛产富硒大米。近年来,该乡着力打造集赏景、采摘、品尝、教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连续举办六届“稻香节”,向游客展示丰收美景和农耕文化,并提供亲近自然、体验生活的空间,以此来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化。

记者了解到,经过别出心裁的创意设计,此次稻香节充满了互动元素,体验感颇为凸显。以“庆丰收”主题钦力挑战赛为例,每组团队拥有一张游戏卡,可参与非遗项目跳净童表演、稻田书法展示、猕猴桃采摘等活动。每玩一个游戏就可集一枚印章,集齐印章即能领取惊喜礼品。

有动亦有静。在400亩的稻田里,来自本土的书法爱好者们就齐聚一堂,挥毫笔墨宣纸间,上演一场笔尖的舞动跳跃,书写新时代共富新画卷。主办方表示,引入这种方式,就旨在通过艺术手段来激活乡村传统文化,实现农文旅的融合发展,也让乡村更具时尚感和文艺范。

2.jpeg

除了有看头、有玩头,最具匠心的还属当天的长桌宴。十几米的长桌,摆满了当地特色美食,有水晶糕、玉米粿、建德豆腐包等,一道“五谷丰登”更是十分应景。大家其乐融融排排坐,共享美食,共庆丰收,场面十分温馨,也颇具创意。这一系列活动,将在十一国庆期间持续举办。

3.jpeg

当天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农文旅项目签约仪式,并发布推出具有钦堂特色的生态大米、菜籽油、米酒等农产品。钦堂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围绕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目标,乡里持续壮大美丽经济引擎,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整乡推进美丽钦堂建设,以及加强平安钦堂和乡风文明建设,此次通过举办“稻香节”,签约项目、授权研学基地等,更旨在加快促进共同富裕,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此外,连日来建德还举办了系列活动共同庆丰收。日前,建德市的稻香小镇大同核心区块,主题为“大地稻香 共同富裕”的2021长三角第三届美丽乡村稻香生活节正式拉开帷幕,同步举行的还有建德大同第五届开镰节。

据悉,本届开镰节,大同镇以发展高质量现代农业、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搭建农创梦工场平台和实现千年古城复兴为目标,推出“同庆丰收、同迎亚运、同心奔富、同兴古城、同学农耕”五大板块,多方展现该镇在产业带“共富”、文旅促“共富”方面做出的大量探索。

4.jpeg


开镰节当日,大同镇还为农民朋友们筹办了一场以“共同富裕 乐享田间”为主题的稻田趣味运动会。比赛现场热闹非凡,不仅有来自周边区县、村镇的游客前来观看,还有网红大V为农民朋友直播打call,为网友和粉丝们呈现大同特色农民运动会,体验沉浸式乡村稻田艺术作品展、稻田摄影、稻田写生、稻田运动会等富有农村特色与趣味的项目。

为了深化文旅金字招牌,推进建德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贡献大同力量,今年,大同镇通过新昌路至古城山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幸福河湖建设寿昌江流域大同段综合治理工程、拆改用示范项目等,让这个沿江流域的稻香小镇提档升级,进一步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滨水发展带。

据悉,接下来,稻香小镇将持续办好为期15天的“大地稻香 共同富裕”系列活动,为农民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有效推动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弘扬悠久深厚的农耕文化,助力千年古城复兴,全面展示建德大同的乡村新变化、农业新发展和农民新风貌。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