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 外事(港澳)活动

第四届“杭州国际日”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9-05 17:29 来源:杭州发布

万壑松涛连海气,千年桂月印湖光。今天上午,第四届“杭州国际日”在钱塘江畔启幕。副省长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致辞,市领导佟桂莉、朱建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参加,柯吉欣主持。

本届“杭州国际日”正值G20杭州峰会5周年和杭州亚运会即将进入倒计时1周年。开幕式上,驻华大使代表以视频形式,表达对杭州的美好祝福。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发来贺信,希望杭州进一步推动与世界和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互联互通、合作共赢,并为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营造浓郁的国际氛围。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出席线下活动。开幕式上举行了科学家西湖计划全球发布、“钱江友谊使者”颁奖仪式,杭州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以及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尔多瓦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中国-中东欧国家智慧城市中心”正式揭牌。开幕式前,刘忻会见了出席活动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钱江友谊使者”等嘉宾代表。

刘忻在致辞时说,今年“杭州国际日”的主题是“城”,我们以“城”之名发出邀约,与广大国际友人一道共商共话“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们致力打造数字之城,为创新活力之城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致力打造绿色之城,让杭州生态文明之都的底色更浓;致力打造人文之城,进一步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致力打造幸福之城,全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致力打造开放之城,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衷心期待越来越多的国际朋友、国际友城与我们携手同行,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本届“杭州国际日”拉开了城市国际化主题活动的序幕,将全面展示杭州努力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和城市国际化方面的实践成果。“杭州国际日”主题展也同步开展。主题展由部分国际邀请展、国际友城和“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成果展,以及经贸产业展等五大板块组成。其中,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十二国艺术作品汇聚国际邀请展区;经贸产业板块展现了杭州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营造国际营商环境的探索与实践。此外,还安排了杭州亚运会主场馆群、良渚古城遗址等参观体验活动;“中意”爱情文化周、“我为杭州品牌代言”跨境直播秀、“创客天下”云路演、迎亚运全民健身活动、田园稻香节等贴近杭州百姓生活的系列活动将持续至9月下旬。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