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信息 外事(港澳)活动

“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暨“城市低碳发展故事”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6-15 14:15 来源:市外办

6月9日下午,“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暨“城市低碳发展故事”专题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


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尼泊尔杜利凯尔市市长、尼泊尔城市协会主席拜安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娅、BRLC联合主席、芬兰奥卢市前政治市长贵迪•奥凯宁,特邀嘉宾C40全球气候领导联盟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杭州市、武汉市、尼泊尔杜利凯尔市、芬兰奥卢市、英国利兹市、瑞士卢加诺市、马尔代夫马累市的相关领域专家及行业、企业代表约60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于城地组织亚太区执行局会议期间召开。会上,“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秘书处通报委员会主要工作。去年以来,委员会秉承“开放、合作、分享、共赢”的宗旨,积极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间联络交流机制,推动在经贸、文化、生态环境治理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用国际化语言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借助杭州重大国际活动和委员会平台开展双向推介,进一步巩固与会员之间的联结。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交流合作,依托亚运会机遇,推动扩大委员会朋友圈。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指出,委员会致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地方政府层面落实,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会员城市将依托委员会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地方政府国际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城市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对于“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多年来作出的努力和成果,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拜安居表示肯定,委员会促进亚太区各成员更好了解中国,发展友好伙伴关系,为世界城地组织在亚太区开展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娅博士在会议小结发言中提到,此次会议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全球城市的绿色规划战略,也助力各地更好地向绿色环保转型,她希望亚太区与委员会继续保持密切联系,为应对气候变化策略,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建设更好、更强、更具韧性的家园。


在“城市低碳发展故事”专题会议环节,与会嘉宾围绕“科技创新”、“城市绿化”、“绿色能源”、“绿色出行”等话题展开交流,分享低碳城市建设、制度创新、数智治理、激活绿色市场等方面的经验。杭州市代表介绍了杭州城市低碳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分享了公共自行车“小红车”的成长史、共建共享绿化惠民理念和实践,以及未来能源潮汐能开拓诞生史。


委员会联合主席城市--武汉市代表分享了该市建设湿地花城特色的公园城市的独特做法。


芬兰奥卢市、英国利兹市、瑞士卢加诺市、马尔代夫马累市作交流发言。奥卢市代表分享了奥卢大学关于氢能源、太阳能应用和无碳炼钢等研究进展。利兹市的代表在交流中表示,今年,利兹获评“森林城市”,致力让所有市民从绿化工程中受惠,打造可持续、包容化的城市。卢加诺市代表从绿色出行、绿色能源和绿色社区三个角度,介绍了当地低碳发展经验。


特邀嘉宾C40作关于“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案例分享。


此前,杭州市参加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召集的世界城地组织中国大陆会员工作会议,汇报了“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工作情况。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