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杭州市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9-02 09:09 来源:市外办

政策解读政策解读(APEC商旅卡)


各区、县(市)外办、招商局、商务局,各有关单位:

       为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我市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根据外交部《关于印发<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管理办法>的通知》(外发〔2018〕6号)及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的指导意见》(外领函〔2019〕133号)精神,现将《杭州市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年12月6日              

杭州市企业人员申办

APEC商务旅行卡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外交部《关于印发<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管理办法>的通知》(外发〔2018〕6号)和《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的指导意见>》(外领函〔2019〕133号)等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APEC商务旅行卡(以下简称旅行卡)计划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促进成员经济体内贸易投资便利化所作的一项多边签证安排。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经济体,包括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所有经济体均已加入旅行卡计划,其中,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成员,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的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及入出境通关便利。

除中国香港外,其他经济体仅能受理本经济体公民的办卡申请。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人员往来按照现行人员往来办法处理。

       第三条 旅行卡有效期为5年,持卡人在有效期内凭旅行卡和与旅行卡相关联的有效护照,可多次入出相关经济体,并享受快速通关便利。每次入境可在有关经济体停留60天至90天不等。

第四条 经国务院批准,外交部领事司是中方旅行卡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中方旅行卡推介、审批、颁发和管理工作,并负责审批其他经济体旅行卡申请。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外办)负责我市旅行卡申办工作,包括旅行卡推介、申请受理及审核、旅行卡保管及使用过程中的监督检查等。

 

       第二章  旅行卡颁发对象、申办程序与要求

 

       第五条 中方旅行卡颁发对象

       需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的我市市属国有企业、注册地在我市的非公有制企业(包括私营企业、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主要商务人员及技术人员。

上述人员须持有效中国护照。

       企业范围:加工制造、货物贸易、金融、网络科技、教育、物流、旅游、法律、会计以及工程建筑类,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含上市公司),以及合伙企业、个人独资等企业。

       第六条 申办程序

       (一)市属国有企业人员

       1.由申请人所属企业按照因公出国审批程序,办理因公普通护照。

       2.申请人所属企业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www.zjzwfw.gov.cn)的“杭州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系统”将申请材料上传到市外办审核,合格后将纸质申请材料送市外办,由市外办转报外交部领事司。

       3.领事司负责对报送的材料进行复审,合格后转报各相关经济体审批。

       4.待所有经济体批准后,申办企业凭因公出国任务批件领卡。

       市外办对已持有有效因公护照且因工作需要确需办卡人员集中审批,提前启动办卡程序。不再将因公出国任务批件作为办理旅行卡先决条件。待旅行卡办妥后,相关人员凭出国任务批件领卡使用,用毕在规定时间内归还。

       (二)非公有制企业人员

       1.申请人所属企业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www.zjzwfw.gov.cn)的“杭州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系统将申请材料上传到市外办审核,合格后将纸质申请材料送市外办,由市外办转报外交部领事司。

       2.领事司负责对报送的材料进行复审,合格后转报各相关经济体审批,批准后为申请人颁卡。

       第七条 旅行卡申办要求

       (一)申办企业必须要和各相关经济体有实际往来;

       (二)申办企业必须每年依法纳税;

       (三)申办企业员工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0人;

       (四)申请人入职年限需要在6个月以上;

       (五)申请人没有被经济体中任何一国拒签过的历史;

       (六)申请人无犯罪记录。

        第八条 旅行卡申办材料

       (一)企业上一年度纳税情况

公司需要“完成依法纳税”或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含)以上。
       (二)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企业所有人出资证明。如通过我市社保数据接口能获取申请人社保缴纳相关数据,则无需提供社保纸质材料。

       (三)与其他经济体业务往来证明

       1.加工制造或货物贸易进出口类企业:与经济体已开展业务往来的,提供海关报关单或购销合同(进出口贸易总额不少于10万美元);与APEC经济体拟开拓业务往来的,提供合作意向书;

        2.金融、教育类等领域的企业:提供合同、项目计划书或申请人过去一年曾获发的其他经济体商务类签证;

       (四)申请人所持有护照首页复印件和电子版扫描件,护照有效期为1年以上;

       (五)申请人护照标准照片1张及电子版扫描件;

       (六)公安机关出具的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证明(此要求由经济体国家提出);

       (七)加盖单位公章的申请函及电子版扫描件;

       (八)《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及电子版扫描件。

 

       第三章  提前制卡、换卡、补卡、注销卡

 

       第九条 提前制卡。如申请人确有需要,可在获得部分经济体批准后,申请提前制卡,并持卡前往已获批经济体。待所有经济体批准后,申请人可申请重新制卡,前卡注销。

       第十条 换发旅行卡

       遇下列情况,申请人可申请换发旅行卡:

       (一)旅行卡破损;

       (二)在旅行卡有效期内,因与旅行卡关联的护照签证页满、护照到期或者丢失而更换护照,导致旅行卡不能使用(需提供新护照复印件);

       (三)旅行卡上需增加持卡人可进入的经济体名称(提前制卡者,其申请已获其他经济体批准);

       (四)外交部领事司认定的其他适宜换发旅行卡的情形。

       第十一条 补发旅行卡

       旅行卡须与护照共同使用,持卡人应妥善保管。如不慎遗失,应当及时向市外办报告,注销遗失卡片并申请补发旅行卡。

       市外办接到提前制卡、换补发卡申请,核实无误后,将相关申请报外交部领事司审核、制卡。

       第十二条 注销旅行卡

       遇下列情况,市外办将通报外交部领事司注销持卡人的旅行卡:

       1.旅行卡有效期内,持卡人离职、辞职或者身份发生变化,或者其所属企业认为持卡人不宜继续持用旅行卡;

       2.持卡人资信出现不良变化或者因涉及经济纠纷、刑事案件等情况导致不再符合持卡人所具备的资格;

       3.持卡人以不正当方式获得或者使用旅行卡;

       4.持卡人不遵守旅行卡的管理办法;

       5.外交部领事司认定的其他不符合继续持卡的情形。

 

       第四章  旅行卡管理与使用

 

           第十三条 旅行卡保管

       (一)国有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连同公务普通护照,经市外办授权,可由所属企业制定管理办法并签署责任承诺书,报市外办备案后自行管理,并接受市外办指导、检查及监督。未经授权,则由市外办统一收缴管理。领用旅行卡,应由申请企业持因公出国批件办理领用手续,并于持卡人回国后5日内将旅行卡上交市外办统一保管。

       (二)非公有制企业人员申办受的旅行卡,由所属企业制定管理细则报市外办备案后自行管理,并接市外办指导、检查及监督。

       (三)持卡人所在企业遵循“谁申请、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以企业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项内控制度,落实该项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及责任部门,建立专项档案,每半年将旅行卡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报市外办。

       第十四条 旅行卡使用

       除经济体明确表示允许持卡人以非商务目持卡入境外,持卡人不得持卡入境相关经济体从事非商务活动,如探亲、旅游、工作及学习等。持卡人违规用卡,造成不良影响的,外交部领事司将注销该卡,严禁持卡人再次申办旅行卡,并视情给予所属企业1至5年不得申办旅行卡的处罚。

       第十五条 市外办不定期对有关单位使用和保管旅行卡的情况进行抽查。如发现违反有关规定,或者因管理不善导致旅行卡损毁、遗失冒用或逾期不交并造成后果的,市外办将对申办单位及申请人通报批评,并视情中止或者取消其旅行卡申办资质。

 

       第五章 附则


       (一)本办法由市外办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凡以往发文或规定与本办法相抵触的,以本办法为准。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