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APEC商旅卡)

发布时间 :2022-09-02 09:05 来源:市外办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杭州市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办法(试行)》的通知


政策解读(APEC商旅卡)

1.什么是APEC?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第一个字母组成的缩写,其全称是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2.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内部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菲律宾、韩国和澳大利亚于1996年11月菲律宾APEC首脑峰会上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以下简称旅行卡)计划,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优惠。2002年中国政府正式履行了加入手续。2003年12月,外交部开始受理旅行卡申请。2004年3月,开始为中方申请人颁发旅行卡。

3.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的特殊旅行证件。

4.各经济体的英文缩写是什么?

中国:CHN, 日本:JPN, 韩国:KOR, 马来西亚:MYS,印度尼西亚:IND, 文莱:BRN, 菲律宾:PHL, 新加坡:SGP,中国香港:HKG,中国台湾:TWN,泰国:THA, 越南:VNM, 澳大利亚:AUS, 新西兰:NZL, 巴布亚新几内亚:PNG, 美国:USA,加拿大:CAN,智利:CHL, 墨西哥:MEX,秘鲁:PER,俄罗斯:RUS。

5.什么是APEC经济体?

21个APEC成员中有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地区成员。经协商一致,APEC成员均称为经济体,英文为economy。

6.目前有哪些经济体参加了旅行卡计划?

目前,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旅行卡计划,其中美国和加拿大为过渡期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旅行卡申请,只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便利及入出境通关便利。

7.中国公民能持APEC商务旅行卡出入的经济体(国家)具体有哪些?

亚洲9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文莱、菲律宾;大洋洲3个: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美洲3个:智利、秘鲁、墨西哥 欧洲1个:俄罗斯(2013年6月1日开始受理各经济体的申请)。

8.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对象有哪些?

①需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的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主要商务人员及技术人员;

②需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注册地在杭州市辖区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包括私营企业、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人员,其中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企业必需为企业大陆中方人员;

③申请人无刑事犯罪记录,无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经济体国家的拒签记录;

④除加工制造或货物贸易进出口类企业,需经常与APEC经济体进行交流或提供服务的金融、教育、法律、会计等领域的行业人员也在申办范围之内。

9.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有哪些要求和限制?

①企业必须要和经济体有实际往来;

②申办企业必须每年依法纳税;

③申办企业员工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0人;

④申请人入职年限需要在6个月以上;

⑤申请人没有被经济体中任何一国拒签过的历史;

⑥申请人无犯罪记录。

10.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需提供哪些材料?

①企业上一年度纳税情况公司需要“完成依法纳税”或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含)以上;

②提供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企业所有人出资证明。如我方社保数据接口能找到申请人社保缴纳相关数据,则无需提供社保纸质材料。异地缴纳或代为缴纳社保,由申办企业提供其他相关佐证并作出书面承诺;

③与其他经济体业务往来证明;

※加工制造或货物贸易进出口类企业:提供与经济体已开展业务往来的,海关报关单或购销合同(进出口贸易总额不少于10万美元);与APEC经济体拟开拓业务往来的,提供合作意向书一份或若干份;

※金融、教育类等领域的企业:提供合同、项目计划书或申请人过去一年曾获发的其他经济体商务类签证;

④申请人所持有护照首页复印件和电子版扫描件,护照有效期为1年以上(建议使用剩余有效期六年以上的护照办理,以避免商旅卡刚办出,又得重新换卡);

⑤申请人护照标准照片1张及电子版扫描件;

⑥需提供公安机关出具的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证明(此要求由经济体国家提出);

⑦加盖单位公章的申请函及电子版扫描件;

⑧《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及电子版扫描件。

11.APEC商务旅行卡有效期内护照到期或丢失后怎么办?

换发新护照后或丢失后应经市外办向外交部领事司出具公函说明情况并提出换卡申请,附新照复印件并将旧卡退回。

12.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平时应认真妥善保管,如遇不慎丢失应及时向遗失地公安部门报案,并将报案证明材料及公司出具的补卡函上报杭州市外办,市外办复审后向外交部申请补办。如公安机关不接受报案,可在新闻媒体上刊登遗失声明,在系统上上传扫描件。

13.中国公民能持APEC商务旅行卡出入香港和台湾吗?

不能,大陆和港台之间人员往来仍按原办法办理,互不适用旅行卡。

14.申请到旅行卡需要多长时间?

申请人等于一次同时申请十六个经济体的签证,各经济体审批时间不同,目前通常需要3-6个月时间。

15.持APEC商务旅行卡卡需要注意那些事项?

①签证覆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要求申请人只能持一个有效的入境签证,如果持卡人在旅行卡有效期内另外申请澳、新的入境签证,一旦获批,其后发的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自动覆盖旅行卡承载的有效期五年的“签证”,使旅行卡失效,导致持卡人无法凭旅行卡入境澳、新,这就是“签证覆盖”问题。其他经济体虽未见“签证覆盖”问题的发生,但亦不建议持卡人另外申请同类签证;

②有效期:申请人获卡时,不仅在旅行卡上标注了有效期,同时附带一份相关国家获签情况及有效期的明细单。为此,申请人获卡后出访相关经济体,须妥善保管和查看旅行卡及明细单有效期,如有旅行卡与明细单所标注的有效期不一致时,则以孰短的原则为准;

③出访目的与申请目的相一致:旅行卡是亚太组织为便利区域内商务人员往来所创立的特殊旅行证件,为此,获卡人如以留学、工作、旅游、探亲、访友等为目的,即与商务目的不一致的,不适用本卡。

16.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吗?

已成为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的经济体的公民可以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只受理中国大陆公民的申请。

17.什么情况下APEC商务旅行卡会被吊销?

根据外交部的相关规定,遇下列情况之一的,各级外办应向外交部领事司呈报吊销持卡人的旅行卡:①持卡人离开原单位时,要及时将旅行卡退还。持卡人所在单位应立即向上级外事主管部门通报人员单位变动情况,由外交部注销旅行卡并通报各经济体。②持卡人或所在企业资信出现不良变化或涉及经济纠纷及刑事案件等,不再具备持旅行卡的资格;③持卡人不遵守旅行卡的管理办法;④持公务普通护照的持卡人或其所在企业不再符合因公出国条件;⑤审批、初审机关认定的其他不符合继续持卡的情形。

18.户口不在杭州地区的申请人可以在杭州外办申请旅行卡吗?

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依照企业注册地原则属地办理,只要申请人实际在杭州地区的企业工作,即可在杭申办,不受户口影响。

19.旅行卡如何管理?

持普通因私护照申办的旅行卡由申请人所在单位保管。持卡人回国后应将旅行卡交由申请人所在单位保管。各单位对旅行卡的每次调用情况要进行登记,并在每年的12月31日前将上一年度本单位旅行卡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报送当地外办,各外办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到有关旅行卡保管单位进行现场检查。

20.旅行卡有哪些好处?

同时拥有亚太地区多国签证;五年多次有效,每次停留不超过2-3个月(各经济体尺度不一);持卡人享有使用旅行卡专用通道快速通关的便利;省时、省力、省钱、体面。

21.一定要等所有经济体审批后才能制卡吗?

申请人可根据工作需要申请提前制卡,不必等待所有经济体审批完成。

22.如何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

持卡人出入中国国境和相关经济体边检口岸时应主动出示申请旅行卡时所使用的有效护照和旅行卡。持卡人只能出入批准其旅行卡申请的经济体,已批准的经济体以英文缩写字样标注在旅行卡背面。加入旅行卡计划的各经济体国口岸都设有旅行卡准用通道,通常写明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字样。

23.旅行卡到期怎么办?

向杭州市外办重新提出申请,经市外办报外交部复审。材料和程序与初次申请相同,旧卡与申办材料一起递交。

24.什么情况下需要换卡?

①护照过期或护照信息页已满;

②不慎遗失APEC商务旅行卡,必须先登报声明遗失或向公安机关报失,凭报刊遗失声明或公安机关出具的遗失证明由单位申请单位书面提出申请办理换卡;

③已完成提前制卡,之前未完成申请的国家全部完成申请后可由申请单位提出申请办理换卡。

25.什么情况下需要提前制卡?

大部分国家完成申请,剩下少数未完成申请的国家不在公司业务范围之内,可申请提前制卡。

26.什么情况下需要注销卡?

持有旧卡,无论是否过期,在申请新卡时的护照如和旧卡上的护照一致,必须注销旧卡,否则不能申请新卡;续办的卡,在发新卡前要注销旧卡,否则不能下发新卡;离职或其他原因,申请单位认为有必要注销的旧卡。

27.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护照?

申请中的APEC商务旅行卡,在完成全部国家申请前如更换护照,可由申请单位提出书面申请更换护照信息。如所有国家已完成申请,按换卡处理。

回顶部